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专题滚动会商 对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

2021-10-05 09:46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防汛专题滚动会商,视频连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分析研判黄河秋汛洪水形势,对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李国英强调,要认清当前十分严峻的黄河秋汛洪水形势,树立底线思维,坚守安全底线,坚决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大意,精准预报、精准调度、精准防御,坚决打赢防御黄河秋汛洪水这场硬仗。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北京参加会商,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在郑州参加会商。

李国英指出,目前黄河秋汛洪水仍在向下游演进,下游河道大流量行洪已持续较长时间,出险机率升高,防守压力增大;预报10月4日至6日黄河中游地区还将有大范围较强降雨,10月7日黄河中游可能再次发生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的编号洪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精准调度干支流水库,切实加强下游河道的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全力以赴做好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国英要求,黄河下游要以河道不漫滩为控制目标,科学调度水工程精准控制花园口及以下各主要控制断面洪峰流量,避免滩区受淹和横河、斜河、滚河等危险情况发生;要进一步加大堤防临水段和河道控导工程的巡查防守力度,前置抢险人员、料物、设备,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发现险情立足抢早抢小抢住,严防黄河堤防滑坡、河势控导工程墩蛰和跑坝及坝裆段“撕口子”等险情;要综合采取“拦、蓄、送、排”措施,精细精准调度东平湖有序泄洪。黄河中游要针对后期的降雨过程滚动做好预测预报,算清算准洪水账,对干支流骨干水库进行精细精准调度;要调度小浪底水库利用洪水间歇期尽量降低水位,腾出防洪库容,万家寨水库及支流故县、陆浑、河口村水库要滚动优化调度方案,与小浪底水库协同配合、补偿调度,确保实现黄河下游河道不漫滩的目标;要加强水库大坝的安全监测和值守巡查,科学研判可能出现的险情和部位,落细落实责任,做足做好应急抢险准备;要继续做好渭河下一轮洪水的预报,继续做好堤防防守,确保渭河防洪安全。

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有6个工作组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四省防汛一线,指导做好黄河洪水防范应对工作。黄河下游有2.41万人在一线巡查防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