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2年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务量净增14倍

2021-10-06 08:0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2年以来,邮政快递业务量净增14倍
覆盖广 流通畅

让邮路覆盖全国,让快递下乡进村,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享受优质的寄递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成了与全面小康相适应的现代邮政快递业。行业收入规模由2012年的198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万亿元,年均增长24%;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加到835亿件,净增14倍。  

今日中国,已多年稳居全球第一的邮政快递业仍在追求更远、更快、更好,为畅通经济循环持续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  

截至2020年底,邮政快递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34.9万处,邮路总长度(单程)达1187.4万公里。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截至2020年底,全国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达22.4万处,服务网路条数达20.7万条,乡镇网点的覆盖率达到98%。快递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快递直接投递到村的比例超过一半。  

——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大幅提升服务效率。  

从人工分拣到自动化流水线,大到全自动分拣设备、机械臂,小到手机、指环等可穿戴式设备,一项项科技新成果助力快递业提质增效。截至2020年底,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已缩短到58个小时。  

——产业融合持续推进,助力培育内需体系。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在助力我国农村产业加快发展、消费规模扩大、农产品流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邮政快递业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销售超过1.5万亿元。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共形成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249个,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业务量超千万件的金牌项目有45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接下来,邮政快递业将深入实施科技强邮战略,通过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构建日处理超10亿件、服务超10亿人的寄递网络,助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记者 李心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