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畅通交通“毛细血管” 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2021-10-06 11:28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柏油路宽阔平坦,纵横交错延伸,像条条“血管”连接着城市和乡村,成为宁夏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9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020年年底,宁夏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约2.85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9.9%,推动400余个建制村、近4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区20户及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98.8%,惠及农村人口100余万人,村组道路加快实现了“进村入户”。

“四好农村路”提速乡村发展   

7时,一辆辆装满菜心的冷链货车,经中鸣路上京藏高速,一路向南,约30小时送达广州市民的餐桌。

“自从中鸣路修好后,我们从鸣沙上高速,比从中宁上京藏高速节省一个半小时。”宁夏众力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研说,由于上市新鲜,中宁菜心成为广州市场“俏手货”。

乡村要振兴,交通基础设施须先行。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打通乡村道路的“奇经八脉”,脱贫路、产业路、联网路等“毛细血管”覆盖越来越多的乡村。

“以前路况不太好,大大降低了外地游客对于宁夏旅游的印象。”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贺兰山下,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王陵等景区都在30公里半径之内,这一线,形如丝带。随着新小线不断升级,带动游客的深度体验。绿树、红花、柏油路、三两骑行的车队,构成一幅美景画。

今年,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下达农村公路养护资金7700余万元,支持全区提高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实施比例,强化日常养护管理,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定制化客运打造“家门口的车站”

9月10日,家住青铜峡市的王明需来银川办事,只用一个电话,就有宁夏天豹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商务车辆上门接送。

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便捷,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因地制宜支持农村客运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城市公交延伸等模式,不断提升公共交通覆盖面。

“我们有5个人要到隆德县城,请问啥时候能坐上车?”8时许,隆德县温堡乡杨堡村村民杨鑫对着屋檐下的“全微通”摄像头喊话。“有一辆7座商务车,大约10分钟后到达。”监控设备那头有人回复道。10分钟后,一辆商务车驶入村委会大院。

隆德县从2019年起推出“互联网+出行”的“全微通”。目前,99个行政村全部上线开通,解决“路通无车跑、人等车不来、车等不见人”的烦恼,让老百姓实现“一机在手、出行不愁,一键下单、在家等候”的出行。

此外,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还实施交通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农村公路向自然村延伸,解决20户及以上具备建设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安排资金7500万元,支持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70公里,危桥改造28座,持续提高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