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2021-10-09 08:1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中国政府发布的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在COP15(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举措和成效,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

白皮书显示,中国在10个领域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突出:

一、不断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保护了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在维护重要物种栖息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持续加大迁地保护力度,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生物遗传资源的收集保存水平显著提高,迁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成为就地保护的有效补充,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保护和恢复。

三、高度重视生物安全,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颁布实施生物安全法,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机制逐渐完善,生物技术健康发展,生物遗传资源保护和监管力度不断增强,国家生物安全管理能力持续提高。

四、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服务功能逐步增强。

五、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注重以自然承载力为基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协同推进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六、不断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制定相应的中长期规划和行动计划,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七、组织开展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观测网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科技研发力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八、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织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等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加大涉及生物多样性违法犯罪问题的打击整治力度,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系统、物种和生物资源的行为。

九、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政府加强引导、企业积极行动、公众广泛参与的行动体系基本形成,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参与度全面提高。

十、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广泛协商、凝聚共识,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赵英民指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构建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和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明确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在保护重要生态系统、物种及其栖息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稳步实施天然林保护恢复等一大批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有效恢复了重点区域野生动植物生境,野生动物种群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丧失压力得到缓解。”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持续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减少生产生活对生物多样性的压力;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相结合,依托各地生态资源禀赋特点和传统文化特色,不断探索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脱贫攻坚双赢的新路子;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地试点,推动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激发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生动力。”

三是坚持制度先行、统筹推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持续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顶层设计,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进行统一部署,制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指导国家中长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纳入各地区、各领域的中长期规划。”

四是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共赢。“坚定支持生物多样性多边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他相关条约义务。通过‘一带一路’‘南南合作’以及其他双多边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不断深化生物多样性领域国际合作交流,为推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贡献中国力量和方案。”(记者 张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