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COP15为生物多样性关键十年规划蓝图——访保护国际基金会高级副总裁詹姆斯·罗斯

2021-10-09 15: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专访:COP15为生物多样性关键十年规划蓝图——访保护国际基金会高级副总裁詹姆斯·罗斯

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胡友松

保护国际基金会高级副总裁詹姆斯·罗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在中国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对于解决世界生物多样性危机,为“决定性意义的十年”规划行动蓝图至关重要。

罗斯指出,2020年至2030年是对阻止全球气候变暖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十年,签署“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我们不犯错误和向前迈进的契机”,将在此次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发布的“昆明宣言”将是世界各国政府展示其支持“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雄心壮志的一个机会”。

COP15将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昆明召开。第一阶段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二阶段将以线下会议方式召开。这一重要会议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新目标。第一阶段会议的高级别会议将发布“昆明宣言:迈向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罗斯表示,“解决生物多样性危机与解决气候危机同样重要”,“科学界对此问题认识很清楚,如何解决问题也很清楚。我们深受鼓舞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正在为之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

“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不会因为目前的全球疫情而停止,各国都需继续努力向前。”罗斯说。他赞赏中方克服新冠疫情挑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分两阶段举行此次重要会议,“即使会议采用网上交流的形式,它也能充分彰显世界对解决生物多样性危机的重视程度”。

罗斯注意到,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中国创造性提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他说,“‘美丽中国’在我们看来,就是采取这些具体行动,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这一做法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的非常有用的模式”。

罗斯认为,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恰恰凸显了加强国际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涉及人类福祉的全球性挑战时的必要性,“世界联系得比我们原本想象的更加紧密”。他对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倡议,并与100多个国家开展环保交流表示欢迎。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强调‘绿色和清洁’,这非常令人鼓舞”。

罗斯最后还表示,希望通过更多媒体报道增强各国民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各国采取有力行动。

保护国际基金会是一个总部设在美国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旨在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和保护人类福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