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斗应用服务全面迈向新时空服务

2021-10-10 21: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0月10日电(记者韩朝阳)2021年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后,北斗应用服务全面迈向新时空服务的开始之年,随着“北斗+”和“+北斗”深化发展,新应用、新业务、新模式蓬勃发展。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10日在郑州召开。“北斗全球系统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对国防、经济、科技等各个层面发展都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说。

目前,中国已形成完整、自主的北斗产业发展链条,芯片、模块、板块等关键基础产品性价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北斗相关产品已输出到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用户提供服务。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产业生态正发生显著变化,精准时空服务正逐渐取代目前的位置服务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2021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北斗正全面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发展新阶段,预计到2025年,将带动形成8000亿元至10000亿元规模的时空信息服务市场。

“北斗开拓规模应用的第一个重点是给其他技术,如信息、网络、能源、资源、环境、交通等赋以精准时空位置感知认知能力,使这些领域提升到智能化管理控制阶段,同时实现管理控制过程的时空智能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说。

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截至2020年底,我国超过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超过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约1400艘公务船舶、约300架通用飞行器已应用北斗系统。基于北斗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推广应用近4.5万台/套,节约50%的用工成本。

于贤成表示,当前,交通、电力、石化、通信等行业已主动跨界进入北斗产业,积极开拓以北斗技术为赋能手段的应用场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北斗应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本届大会以“创新北斗应用,促进智能产业”为主题,设置高端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融合应用成果展在郑州同期举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