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2021-10-12 12: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0月12日电(记者 王长山、丁怡全)12日,随着最后一组钢轨安放到位,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这是中老铁路建设的重大进展,标志着全线进入通车前的建设冲刺阶段。

当日上午,云南境内的曼木树隧道洞口处,中铁一局施工人员操作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两边的钢轨连在一起。泛着光泽的钢轨如巨龙,从昆明起步,穿山跨江,经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进入老挝,抵达万象。


这是9月28日拍摄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橄榄坝特大桥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中老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线1000多公里,隧道167座。其中,国内玉溪至磨憨段508公里,有隧道93座,总长398公里,桥隧比87.3%。

如同“地质博物馆里”修铁路,软岩、涌水等难题频出。开工后,建设者制服诸多“拦路虎”。比如,景寨隧道发生涌水突泥等险情近千次,单日最大涌水7.5万立方米。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副总经理张新锦说,建设者以科技创新攻克多个世界技术难题,为我国高原山区铁路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这是9月29日拍摄的中老铁路国内段的玉(溪)磨(憨)铁路野象谷车站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去年4月,玉磨段开始铺轨。参建各方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机组和施工信息化等手段,提高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益。“我们创造了80天铺轨500公里的成绩。”中铁一局玉磨铁路项目部铺轨队队长冯斌说,我们应用国内首创的北斗自动巡航走行定位系统引导的操作模式,实现智能铺轨。


9月29日,工人在中老铁路友谊隧道附近施工。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建成通车后,昆明至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张新锦说,要让中老铁路成为美丽的生态廊道,建设遵循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原则,其中,为保护野生亚洲象,线路方案避开野象主要活动区域,采取以桥代路、设置大象通道等措施。

接下来,铁路部门将全力推进轨道精调、“四电”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力保年内开通运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