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

2021-10-13 17: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魏玉坤、王雨萧)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

从贸易伙伴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1.1%。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同期,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24.9%、11.2%和17.3%。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3.4%、19.3%。

数据显示,外贸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前三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了52.67万家,同比增加3.4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13.65万亿元,增长28.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2%。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22万亿元,增长14.7%;国有企业进出口4.35万亿元,增长25.1%。

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有所增长。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9.15万亿元,增长23%,高出整体出口增速0.3个百分点,占出口总值的58.8%。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9.5%。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量稳质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李魁文说,海关将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