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农业保险赔款支付实现“一卡通”

2021-10-15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15日电(张鑫榕、陈健)记者15日从四川省农业保险赔款支付“一卡通”创新发布会上了解到,四川今后将把农民本人社保卡作为农业保险赔款的优先支付渠道,实现农业保险赔款支付“一卡通”。

过去,传统的农业保险赔款支付信息主要依靠保险公司基层员工和乡镇协赔员逐户收集,由于地域广大、散户众多,时常出现收款账户信息与被保险人身份信息不一致等情况,导致赔款被银行退回,无法及时支付到账。

四川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刘勇表示,四川银保监局与四川省人社厅共同开展农业保险赔款社保卡“一卡通”项目试点,把社保卡作为农业保险赔款的优先支付渠道,通过社保卡银行账户关联的唯一性,确保农险赔款支付真实、高效。

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勇说,这项试点缩减了农业保险赔款支付周期,提升了发放精准度,降低了保险赔付“冒领”“滴漏”风险,是进一步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稍早前,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开展了先期探索,累计通过社保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超过10万笔,社保卡支付成功率达到99.2%。赔款被银行退回的情况(银行退票率)从去年12月份的8%下降到今年9月份的0.8%。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