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万物和谐美丽中国

2021-10-17 21:47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行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只名叫“凌蛰”的雪豹进行活动轨迹监测。这只刚成年的雪豹在半年多前被放归自然,看到卫星跟踪设备的实时监测数据,研究人员有了意外收获。

保护生物多样性,物种保护是关键。雪豹作为青藏高原的旗舰物种,处于生态链的顶端。作为栖息地面积最大,种群数量最多的雪豹分布国,中国政府为保护雪豹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1世纪初期,我国雪豹野外种群数量约为4100只,目前预计已增长至5000只。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我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从40年前的1114只增加到1864只,朱鹮由发现之初的仅存7只增长至目前的超过5000只。此外,我国还针对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开展抢救性保护,平均每年发现植物新种约200种,占全球新种数的十分之一。

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修复是基础。“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500亿元,一大批生态修复工程为大自然的生灵们提供了栖息地,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服务功能逐步增强。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30多万只候鸟正陆续抵达江苏盐城黄海湿地,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候鸟迁徙中转地。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停留此地栖息觅食的珍稀鸟类越来越多。

保护生物多样性,公众参与是保障。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大批的生态利用者也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将17221名牧民纳入公益巡护员。在云南玉溪,环保志愿者正在给当地村民,发放无公害无污染作物种子、引导村民为野生动物补水补食。

题图.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