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蓄水创新高——丹江口水库首次实现170米满蓄目标

2021-10-19 09: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这是水库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满。此次蓄至170米,丹江口水库的有效库容首次达到规划设计的161.22亿立方米,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胜利,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中下游供水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丹江口枢纽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在设计条件下,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蓄满率约为11%,这意味着大约平均每十年左右丹江口水库才能蓄满一次。秋汛以来,汉江上游降水量520毫米,较常年偏多1.5倍,丹江口水库秋汛累计来水量约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为1969年建库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水利部分析研判汉江流域水雨情、丹江口水库蓄水形势,强化丹江口等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统筹安排部署秋汛洪水防御和汛末蓄水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精细调度以丹江口水库为核心的汉江上中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实现了丹江口水库加高后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的调度目标。水利部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批复了丹江口水库2021年汛末提前蓄水计划,根据来水情况逐日动态优化调整,特别是10月1日以来,发出11道调度令,精准控制泄洪流量和蓄水进程,精细合理控制水库水位,确保防洪安全和水库满蓄双目标的圆满实现。

目前,各项安全监测数据表明,丹江口水库大坝运行状态正常。(记者 王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