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喜看稻菽千重浪——写在秋粮丰收成定局之际

2021-10-20 20: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喜看稻菽千重浪——写在秋粮丰收成定局之际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王建

秋风拂过,稻菽飘香。在收获的季节,广袤大地一片金黄。据农业农村部20日消息,目前秋粮收获近八成,近期的连阴雨对产量影响总体有限,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天道酬勤:又是一个丰收年

眼下正是黑龙江秋粮收获的关键期。这几天,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种粮大户孙波的玉米地里,玉米收割机到了晚上还在作业,收割机上的照明灯点亮田野。

“我们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孙波说,今年种了5000亩玉米,天气好,光照足,每亩产量达到1800多斤,目前已收割过半。

“我们常说,三春不如一秋忙,今年的秋雨使秋收格外忙。”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为应对地湿问题,把丰产的粮食收上来,有的轮式收割机要改成履带式,有的稻麦收割机要改成收玉米的,有的还需要人工抢收。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秋粮收获大头已落地。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农情调度情况看,河南、陕西、山西因严重洪涝和干旱,秋粮减产。但其他主产区秋粮多数是增产的,特别是东北四省区增产较多。

“全国有减有增,增的比减的多,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潘文博说,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合计增产约74亿斤,加上秋粮也是增产的,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其中,夏粮量质并增,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37.3%。

业内专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将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重要作用。

季季接续: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曾衍德介绍说,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扛起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季季接续、环环紧扣推进粮食生产。

据了解,今年全国秋粮丰收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包括: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奠定丰收的基础;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较多,加上光温水匹配较好,单产提高是丰收的关键;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局部灾情很重,但全国农业受灾程度轻于常年。据农业农村部调度,近10年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面积3.6亿亩,今年受灾面积1亿亩左右,农业灾情是近10年最轻的一年。

特殊之年,精准施策。为了稳住粮食生产,今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关键之举,各部门各地落实有力有效。我国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地层层压实责任;在关键农时,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逐个区域、品种和环节加强防灾减灾部署;由于农资等价格上涨,中央财政安排200亿元左右资金,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国家还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

良种是丰收的关键。在江西、安徽和浙江等省份,农业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合作,加快推广嘉禾优、嘉丰优系列等食味好而且产量高的水稻品种,丰富百姓餐桌,帮助农民增收。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稳产高产的根本。曾衍德表示,围绕种子和耕地这两个关键问题,我国扎实推进种业振兴和高标准农田建设。1月至9月已建成和开工在建高标准农田约9617万亩。同时,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强化机收减损,预计全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1%。

及早谋划:为明年播种希望

粮稳天下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粮食再获丰收,但也要看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还受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国际农产品市场波动等影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说,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化肥市场形势跟踪分析,积极推动保障化肥供应,并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强化储备调节作用,畅通化肥运输配送,维护市场流通秩序。同时,大力推进化肥减施增效,切实做好化肥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潘文博表示,针对秋雨对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严峻挑战,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措施,重点抓好秋收扫尾,抓好秋播秋种、力争冬小麦面积不下降或少下降,抓好冬前和早春的麦田管理。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山西、陕西等省份,抓紧组织抢收,继续调剂调运履带式收割机跨区作业,确保颗粒归仓。通过采取适宜的品种、精细整地、增加小麦用种量、增施底肥基肥等措施,科学指导抓好秋播秋种。同时,抓好田管,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增施返青肥,为明年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