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9月以来全国信访形势平稳向好 重复信访呈下降态势

2021-10-21 20: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翟翔)记者从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日前召开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题会议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率超过90%,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去年9月“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全国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向好,重复信访呈现下降态势。此次专题会议对专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评估,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记者了解到,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将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加强督导检查、接访回访,要求各地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事项真化解,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对已化解事项,要全面开展“回头看”,巩固化解效果。

坚持减存与控增并重、治标与治本并重,最大限度减少问题产生和积累。专题会议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专题会议还介绍了部分省份在专项工作推进中探索出的有益经验。

海南、青海等地实行省级领导带头包案,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协调推动重点疑难复杂案件化解;山东将时间最长、矛盾最复杂的信访积案,交由各级党委书记包案;江西、河南等地把工作网络延伸,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更好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就地化解;黑龙江规范办理标准,在原有信访事项办理基础上,增加第三方评查、党委政府定性、省直部门终审确认三个环节……

各级信访部门全面排查梳理,层层落实责任,创新方法手段,在攻克难案、破解难题中担当作为,在善解民忧、为民服务中尽职尽责,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对尚未化解的信访事项,要集中资源力量,采取各种方法,推动事心双解。”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表示,要坚持法理、事理、情理相统一,全力争取化解工作最好效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