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幕!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系统呈现创新型国家建设重大进展

2021-10-21 20: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王琳琳)经过半年多紧张筹备,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1日正式开幕,系统呈现创新型国家建设重大进展,尽显科技魅力,展现创新为人类美好生活带来的强劲动力。

本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既有基础前沿、科技重大专项、战略高技术、社会民生、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展示了区域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开放合作和科普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突出成就。

其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重点展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解密衰老、天机类脑芯片等基础前沿重大突破,以及散裂中子源、“慧眼”卫星等科学装置。面向经济主战场,重点展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华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煤经合成气直接制高值化学品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展示中国空间站模型、火星车、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国之重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展示一体化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装备、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等,还有科技抗疫、科技冬奥最新成果。

现场还展示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成效,还有科技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开放合作和科普工作等最新进展。

“科技发展的前景和空间是无止境的,对科技创新规律性的认识和对科技创新渗透性、扩散性的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开幕式现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稳步提高,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本次展览旨在充分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加快凝聚起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强大合力,更加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展览于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公众可预约参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