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

2021-10-22 08:4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强与财政、货币、产业等宏观政策的联动,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支持国民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在10月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等相关负责人围绕今年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和监管重点等情况进行了详解。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健康平稳。9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3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5%。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3.9万亿元,同比增长8%。各项存款同比增长7.5%。保险业总资产2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前三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3.3%。

王朝弟介绍,今年以来,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高,突出表现在对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稳中有增、信贷结构稳中有进、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6.7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8.7%。贷款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同步,既增强了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又保持了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在信贷结构上,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8.6%,比全部贷款增速低近3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4.63%,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9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7%。“受疫情冲击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影响,不良资产反弹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可能继续暴露。目前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风险整体可控。”王朝弟介绍。据悉,9月末,银行机构拨备余额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2.4%。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8%,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3.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1%。

“专精特新”企业是小微企业的中坚力量,也是金融支持的重要主体。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银行机构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包括更加注重企业产品质量、企业品牌、知识产权等“软”的竞争力;金融产品在期限方面尽可能和“专精特新”企业生产周期相匹配;尽可能增加信用贷款和创新抵押方式等,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

谈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我国房地产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基本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