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

2021-10-28 11:1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国就业形势如何?在社会保障方面出了哪些“实招”?10月27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介绍,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延续实施,全方位就业服务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好于预期,三季度恢复态势更加积极。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快于时序进度。1至9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7万人,增幅16%。失业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月均值为5.0%,比2019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宋鑫表示,人社部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包括启动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目前已帮扶116万人实现就业;接续推进线上线下专项活动,发布岗位需求千万人次;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着力拓宽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渠道;增加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技能培训、新职业培训、专项能力培训;向127万低保家庭、脱贫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实施精准帮扶等。

宋鑫表示,下一步,将全力稳岗位,抓好延续实施的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有力拓渠道,加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建设,鼓励引导各类群体投身创业、带动就业;聚力稳重点,拓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增收渠道,加强对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进金秋招聘月等服务活动,促进市场供需匹配。

为28.6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35亿元

近日,人社部等7部门联合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李新旺表示,工资保证金制度是解决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重要兜底保障措施。《规定》从账户开立、资金存储、使用返还,到监管处罚,进行了全链条规范。

据李新旺介绍,《规定》优化了动用程序,对发生欠薪拒不清偿的,人社部门通知银行动用工资保证金,5天内支付到农民工本人银行账户,10天内要求企业补足账户资金。

据悉,前三季度,各级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943件,公安机关立案1525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1247件,将599个失信主体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4.3万件,为28.6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35亿元,根治欠薪成果进一步巩固。

“两节”临近,针对建设领域工资结算高峰期欠薪纠纷易发的特点,近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

李新旺表示,针对突出的欠薪隐患,专项行动将以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校外培训机构及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在行动中,要广泛公布并有效疏通维权渠道,优化“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建立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措施,有效处置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集中解决一批“执行难”问题。

人才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近日,《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截至目前,人社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了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职称系列改革任务总体完成。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表示,将进一步健全职称政策体系,拓展新职业、新专业,建立职称评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增设新的职称系列。

为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人社部开展了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据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介绍,特级技师是在高技能人才中设置的高级技术职务(岗位),为企业生产科研一线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并具备相应条件的优秀高技能人才。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将传统的技术等级制度改造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级制。为提高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推动高技能人才工作开展,我国在现有五级制度的基础上,增设特级技师技术职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评聘试点。刘康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积极推进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并适时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据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前三季度,人才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此外,还制定了“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积极进展,资金使用范围不断拓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有序开展,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正式启动;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筹备阶段。(记者 姚亚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