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向好

2021-10-29 08: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4.7%——
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向好

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440.8亿元,同比增长44.7%,两年平均增长18.8%,工业生产延续恢复态势,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良好增势。

利润增长面扩大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介绍,三季度,工业生产延续恢复态势,利润保持良好增势,企业效益状况不断向好,盈利水平、资产负债率及资金周转状况同比持续改善。

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分类型看,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850.5亿元,同比增长77.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209.0亿元,增长50.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978.0亿元,增长31.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606.3亿元,增长30.7%。

分行业看,1-9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30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67倍。“三季度,超七成行业盈利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朱虹介绍,大多数行业总体效益状况好于疫情前,其中有18个行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达到或超过10%。

营业收入同比两位数增长。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发生营业成本76.33万亿元,增长21.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96%,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达44.7%,是历史上少有的高速度,这和上年的低基数有一定的关系。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仍是近年来较高的增速,结合工业企业利润率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总体处于较好状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形势室副主任成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重点行业表现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工业企业重点行业表现亮眼。

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3.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9.3个百分点,引领作用显著。其中,医药制造业受国内外疫苗需求量较大、企业产销两旺等因素拉动,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66.8%,延续年初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受企业收入平稳增长、投资收益由降转增等因素拉动,利润同比增长33.4%,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4.6个百分点。

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盈利规模明显扩大。三季度,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2.04倍,原材料制造业增长42.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工业企业盈利改善提供重要支撑。

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稳定恢复。三季度,随着市场需求持续恢复,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12.0%,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成卓分析,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为工业生产平稳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抓住国外供需缺口较大的时机扩大出口,显著拉动了防疫物资、机电产品、地产后周期相关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等多种工业产品生产。

保持良好态势有保障

朱虹分析,三季度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单位费用下降,盈利水平提高。“三季度,随着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持续显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39元,下降明显。”朱虹介绍,盈利状况改善带动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走低,9月末,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较上月末降低0.1个百分点。

——资金周转加快,运营效率提升。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产成品存货同比分别增长11.5%、13.7%,增速较上月末分别回落0.6、0.5个百分点,流动资金占用情况改善。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缩短3.8天,较上月末缩短0.4天。

成卓分析,“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能源保供措施,预计后续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渐回归,下游企业承压将减轻。此外,国家出台了第四季度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并研究出台新的规模性减税举措,进一步改善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将有力保障工业企业保持良好经营态势。”(记者 孔德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