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办税有哪些成效?市场主体活力几何?如何服务好冬奥会举办?——国家税务总局回应近期涉税热点

2021-10-30 10: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便民办税有哪些成效?市场主体活力几何?如何服务好冬奥会举办?——国家税务总局回应近期涉税热点

新华社记者 王雨萧

今年以来,便民办税缴费吹来哪些“春风”?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呈现怎样的特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召开,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情况如何?国家税务总局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期涉税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春风”便民,近90%涉税事项可网上办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今年以来,聚焦办实事解难题,税务部门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措施,目前已经落实90%。

韩国荣说,税务部门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可在网上办理;在今年个人所得税汇算中,99%以上的纳税人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完成申报;在社保缴费中,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宝、移动办税软件等平台,实现从“现场办”到“掌上缴”的转变。

为了让“跨界业务”办理由“跟着流程跑”变为“协同一次办”,税务部门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推进社保缴费业务和社保、医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000个办税大厅、政务大厅或社保大厅实现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厅通办”。

韩国荣介绍,税务总局着力打造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精准推送标签体系,“一对一”将税费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截至目前,已精准推送50批次税费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5.3亿户次。

韧性十足,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970万户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970.3万户,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6.1%和24.8%,两年平均增长11.7%。

市场主体直接反映经济发展活力。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运表示,虽然受疫情汛情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影响,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增速略有放缓,但仍呈现数量增加、结构优化和就业容量扩大等特点,充分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1%,特别是航空航天器设备制造业、电子和通信设备业同比分别增长32.3%和28.8%,制造业向高端化、数字化转型保持较快势头。”黄运说。

此外,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3141.6万个,较2020年同期增长25.1%。

服务冬奥,税收优惠政策加速落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召开,税务服务冬奥会有哪些举措?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为支持冬奥会顺利举办,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支持政策,按照规定,我国对特定主体在中国境内发生冬奥会相关采购支出负担的增值税予以退还,并由北京、河北两地5家指定办税服务厅办理线下退税申请业务。

谢文说,为了量身打造冬奥会退税办法,税务总局专门打造了一套“线上线下集中受理、税务机关内部跨区域清分办理、税务国库一体化协同退税”的流程机制,确保实现退税受理及时、退税办理及时、税款退付及时。

“我们单独设计了冬奥退税业务流程,由北京市税务局承接国内外涉奥主体退税申请,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冬奥退税全程网上办,包括免注册办理、免填单服务、免接触提交等。同时,推出绿色通道、咨询专线、预约服务、双语办税等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冬奥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北京市税务局局长张有乾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