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1-10-31 09: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10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以下简称“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2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0.0%,比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文化企业发展虽然受到局部地区疫情汛情叠加等因素影响,但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恢复基础得到巩固。”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对数据进行了解读。

文化核心领域“压舱石”作用凸显。前三季度,6个文化核心行业营业收入519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1.7%,比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占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比重为61.6%,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对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64.2%。其中,新闻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内容创作生产等3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为19.5%、16.3%和11.1%,但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受疫情冲击较大,两年平均下降9.9%。另外,在文化相关领域3个行业中,文化消费终端生产两年平均增长10.9%,增速明显快于其他两个行业。

文化新业态“助推器”作用增强。随着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深入实施,以视频直播、创意广告、智能文娱设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283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两年平均增长24.0%,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4.0个百分点;对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38.9%,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6.1和3.4个百分点。其中,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制造、互联网广告服务两个细分行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4.0%和37.0%。

区域文化产业高地“领头雁”作用突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文化产业群建设持续推进,有力推动了相关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前三季度,东部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47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两年平均增长10.4%,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为76.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从城市群看,15个副省级城市实现营业收入274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2.2%,高于全部文化企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占全国的比重为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下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中央及地方惠及文化企业纾困政策精准实施,文化市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不断丰富,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张鹏表示。(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