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年原创60个重大技术装备

2021-11-01 11:1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技术实现“从0到1”突破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本市一年原创60个重大技术装备

在无人驾驶的列车上,乘客招手呼救的动作能被摄像头迅速识别出来,再紧急发送给运行后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果乘客没佩戴口罩,列车就会实时提醒……在京研发的智能化一体化平台将让这些场景在北京地铁上得到应用。

这个智能列车一体化平台属于北京首创、北京原创。北京市发改委近日透露,为了加速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本市启动了首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遴选与认定工作,一年时间里已经有60个重大技术装备被列为“首台套”,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未来的智能地铁列车正在向我们‘驶’来!”由交控科技公司研发的智能列车一体化平台利用先进技术向列车各系统或设备赋能,实现复杂、重复、高效率工作的自动化与无人化。交控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体化平台和网络系统统一收集列车感知信息、速度信息、运维信息,通过集中式车辆控制单元进行处理,能更好地为司机、乘客、调度员、维护人员、维修人员、乘务员提供智能化服务,实现智能列车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飞跃。

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发挥首都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实现高质量创新创造的生动体现,对推动首都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7月,北京市建立了市领导牵头、多部门协同参与的首台套统筹联席会制度,研究完善了首台套政策。历时一年,全市第一批首台套产品的遴选认定和示范应用项目征集完成,遴选认定了第一批60个首台套产品,这些产品是实打实的“北京原创”“北京首创”。

除了智能列车一体化平台,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肺结节CT影像辅助检测软件也被认定为“首台套”。“这是一款AI医疗器械,运用深度学习技术帮助医生进行肺结节检测。”推想科技相关负责人说,该产品通过严格临床验证,能够帮助医生鉴别微小结节,极大提升诊断效率。该产品已获得中国、欧盟和美国三大主要市场的批准或许可,成功入选国家卫健委第七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

作为中国科学院首家事业单位整体转改制企业,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了国内首台套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扫描电镜曾被媒体列为35项‘卡脖子’问题之一,是高端科研必备的仪器设备。”相关负责人说,此前,国产扫描电镜最高分辨率仅为3纳米,高端扫描电镜为国外产品垄断;而中科科仪研发的设备分辨率优于1纳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前沿科学研究和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设备的自主可控提供了重要支撑。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首台套产品瞄准高精尖,六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七成填补国内空白;同时,紧扣大战略,聚焦“双碳”,首批近五分之一的首台套产品集中在高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聚焦“战疫”,北京市医药健康企业开发出一批新产品,用于科学防疫,在新冠疫情防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首台套产品如何落地应用,助力更多的创新突破?记者获悉,在强化新应用方面,此次认定的近五成首台套产品已进入示范应用阶段。据初步统计,首台套示范应用项目预计总投资超百亿元。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赋予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使命、新定位,本市将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加快推进‘先进智造’产业创新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台套”是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基础、智能装备制造升级发展的关键,有利于促进高质量创新创造与科技自立自强,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树信心、添动力。(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