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时期高科技成果展现中国力量

2021-11-02 08:0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天机”类脑芯片、“奋斗者”号全海深潜载人潜水器……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31个国家生物种质和实验材料资源库、98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超过1.4万家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将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和动能。

“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举世瞩目

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国家目前最大直径的盾构机“京华号”“嫦娥五号”……在最近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一大批高精尖科学装置、国之重器模型亮相,令人赞叹。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中国空间站、射电望远镜……从逐梦海洋到探索宇宙,一台台大国重器展现了当今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高科技和硬实力。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通过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集中展示了“十三五”以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就。

“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嫦娥四号”首登月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悟空’和‘墨子’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磁约束核聚变、散裂中子源等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国家实验室加快布局。”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过去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翻一番,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王志刚介绍,在超级计算方面,我国继续保持优势。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国超级计算机台数占45%,在研制完成E级原型机基础上,正向E级超级计算机进军。在先进轨道交通方面,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已在试验线上完成系统联调联试;时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样车今日在长春正式下线。在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墨子号”和“京沪干线”实验构建了首个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科技创新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到这个阶段,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不创新没有出路。“十三五”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加速发展,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稳步提高,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第29位跃升至2021年第12位。

王志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居世界第一位;在移动通信方面,实现5G技术领跑,5G核心专利数世界第一,率先实现5G商用;在新型显示方面,大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产业整体竞争力快速提升,2019年新型显示产业销售超过30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

王志刚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比如面向港珠澳大桥建设,通过系统布局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为大桥顺利建成提供重要技术支撑;面向川藏铁路建设,一方面积极为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提供科技支撑,另一方面超前部署重大装备研究,集中攻克了硬岩隧道掘进装备整机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将为川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建设提供自主装备支撑。

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的成果,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使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十三五”期间,中国老百姓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

从几乎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到乘坐一天就能跑遍中国的高铁,再到开车到户外仰望星空时闪耀的“中国北斗”……科技创新让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都变得方便。从微信到抖音,从网购到打车,从街头巷尾的快捷支付到刷脸购物,科技创新深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两年,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我国为什么能够快速、有效应对?答案还是科技创新。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有力支撑了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而国产疫苗不仅保障了我国民众的健康,还走出国门,支援多个国家抗疫。

如今,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中国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记者 袁于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