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内首个涉外知识产权争议商事调解规则正式实施

2021-11-02 08: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日前发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争议调解规则》。

据介绍,该规则于11月1日正式实施,是国内首个面向解决涉外知识产权争议的商事调解规则,对于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动商事调解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商事纠纷解决领域的重要成果。

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29.2万件,年均增长24.5%。目前,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面临着“案多人少”的局面。面对这一现实,社会各界正在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调研显示,知识产权领域的纠纷很大程度上在于解决知识产权创造者与使用者之间商业利益平衡问题,而传统用诉讼的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往往耗时长、成本高,企业普遍期待一种高效、友好、一揽子解决争议的纠纷解决方式,帮助各方快速实现利益平衡,达到双赢。

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正志表示,在国际上,大量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采用和解方式结案。相较于诉讼,调解无疑能更好地回应争议当事人友好解决争议的诉求,同时也能更好地弥合文化差异、化解多边争议。此外,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使得国际调解成为解决跨境知识产权争议的可选项。(记者 朱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