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借助智能技术 推进建造方式创新

2021-11-02 10:2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北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借助智能技术 推进建造方式创新

10月24日获悉,省住建厅印发《湖北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湖北建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到2025年,全省年度建筑业总产值将达2.5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10%以上。

“十三五”期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7.35万亿元,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继续增强。特别是2020年,全省建筑行业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重大贡献——创造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仅历时2个月,就制定并公布了《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有关技术要求》中英双语版,供世界各国参考,体现了中国担当。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建筑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全省GDP的6.5%以上,全省勘察设计活动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规划》提出,要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技术,通过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快推进设计建造方式创新,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创建20个以上国家级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工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全省建成5个产业技术研究院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企业技术中心,攻克重大关键技术不少于20项,完成重大科技示范工程不少于50项。

在碳达峰目标下,我省将不断提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比如,新建、改(扩)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将同步设计、安装能耗分项计量装置,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公共建筑强制执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到2025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75亿平方米,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50%,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产量超过93.5%,在城镇建筑的应用比例不低于97%。(见习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江益东 伍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