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全面部署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

2021-11-03 12:5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会上,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推动实现陕西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协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基金运行稳健持续,管理服务优化便捷,医疗保障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若干措施》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部署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1+4+2”的总体改革框架。“1”是建好一个体系,即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4”是健全四个机制,即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两个支撑,即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最后是强化组织保障,强调在改革过程中强化党的领导和夯实部门责任。

《若干措施》结合我省实际,注重体现陕西特色,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明确了突发疫情时医保基金先预付后结算、探索取消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清理过度保障政策时限、稳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市级统筹等重要内容,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明确了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框架,以及飞行检查、智能监管、社会监督、举报奖励等重要机制的实现路径,织牢织密打击欺诈骗保的制度“防护网”。明确了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省级集中带量采购、构建区域性招标采购联盟、改革药品配送机制等内容,推进供给侧改革向纵深发展。明确了实施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和“好差评”制度、规范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等措施,完善异地就医服务,进一步畅通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张家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