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供销系统冷链物流建设稳步推进

2021-11-04 11:2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前三季度供销系统冷链物流业营业额列全国第6位

■ 拥有冷库1244个,冷链仓储容量129.43万立方米

■ 65个县(区)供销合作社初步建立冷链物流体系

11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主任侯惠邦等介绍了全省供销系统冷链物流建设有关情况。

近年来,全省供销系统始终把补齐城乡冷链物流建设短板作为提升农产品流通水平、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以传统经营流通网络为主干,电子商务体系为依托,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目前,全省供销系统拥有冷库1244个,冷链仓储容量129.43万立方米,冷链保鲜运输车154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供销系统冷链物流业营业额达8.75亿元,列全国供销系统第6位;县及县以下快递配送营业额4.08亿元,列全国供销系统第7位;全省65个县(区)供销合作社初步建立冷链物流体系。

坚持体系推进,冷链物流总体布局不断优化。以“供销e家”西北仓储物流中心和供销菜鸟西北产地仓为核心,持续推进全省供销电商“2+27”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已建设销区前置仓32个、区域中心仓33个、农产品产地仓78个,以全省重要物流节点的产地仓和配送仓为支点的供销仓储物流体系初具雏形。省供销电商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筹建的智慧冷链物流数据中心进展顺利,为全省供销系统冷链物流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注重项目引领,冷链物流建设层次有效提升。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陕西现代供销仓储物流项目,总规划面积6.4万平方米。目前,2.3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省供销合作总社将冷链仓储等建设纳入省级“新网工程”项目进行重点支持。3年来,省级“新网工程”支持培育冷链物流项目29个,投入财政扶持资金1421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亿余元,建设城乡物流销售服务终端312个、农村物流配送中心1.4万平方米、冷库容量1万余吨。

壮大龙头企业,冷链物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陕西现代供销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发展,配套设施逐渐合理、管理体制愈加完备,公司物流园区入驻率已超95%。目前,该公司正以打造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为目标快速发展。省供销电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省供销系统冷链物流行业的重要平台,已发展电子商务企业263家,发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基层社601家,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426个,供销电子商务县域覆盖率达73%,乡镇覆盖率达70%。截至今年9月,全省供销系统已发展冷链设施企业102家,集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供应链等多项业务功能于一体的上下贯通的综合性流通企业集群初具规模。

加强协同发展,多种流通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启动“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全省供销系统已建成农资市场46个、农产品交易市场149个、各类仓库冷库217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1603个,供销合作社基层流通网络服务冷链物流的格局更加显现。省供销合作总社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暨寄递合作协议。全省供销系统已建成村、镇级的寄递物流网点3473个,供销寄递物流体系与供销冷链物流建设实现了协同发展。(记者 程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