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三年取得重大成果

2021-11-05 08: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三年取得重大成果

新华社记者 安蓓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已取得重大成果,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之际,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这一国家战略实施的进展情况。

丛亮介绍说,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推出两批八大类73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推进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成效显著,数字经济新优势正在为加快动力转换提供重要牵引;以率先突破、集中落实、系统集成为重点的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以制度型开放为特征的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推进。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说,三年来,上海会同苏浙皖聚焦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上海建成和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14个,并且联动三省探索“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科技联合攻关。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已经在上海张江实体化运作,将打造长三角“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枢纽。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说,江苏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推动制造业迈向全球制造业价值链的中高端。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说,浙江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作为引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美丽经济等一些特色优势,携手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推动重点区域联动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说,安徽既是长三角成员又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还是中部地区与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桥头堡。这有利于安徽发挥区位优势,集聚配置各类要素资源,打造科创产业协作的大平台、跨区连片的大市场、设施互联的大枢纽、绿色共保的大花园、城市群联动的大纽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