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嘉宾热议—中国已成名副其实知识产权大国

2021-11-06 09: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5日在沪举行。会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引起了众多嘉宾的热烈讨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着力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和保护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支撑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由2013年的第35位提升到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基础愈发坚实。

高燕进一步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深化国际知识产权交流合作,以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知识产权是驱动发展的‘刚需’,也是国际贸易的‘标配’。”甘绍宁表示,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统筹推进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统保护,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挥主平台作用,推动新兴领域知识产权规则制定,便利知识产权海外获权,让创新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不过,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较弱,专利侵权判定缺乏专业性人才等。

张军扩建议,一方面要加强针对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传,提升中小企业保护意识,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市县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基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队伍人员配备和职业化建设,提升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执法和业务能力,鼓励引导教育机构、协会、学会等加大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训力度。(记者 万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