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部署今冬明春气象工作

2021-11-06 12:5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各地陆续入冬后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事件将增多,对气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气象工作。

要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按照“一项一策”“一馆一策”服务要求,全面融入赛事组织和调度决策体系,做好测试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同时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精准度,完善应急预案,妥善防范应对各类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风险挑战,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加强组织管理,健全秋收秋冬种气象服务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专班作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做好面向政府、相关地区和部门,以及广大农户的预报预警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常态化会商机制,及时提供决策支撑。

要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因地制宜保障能源生产、储运、供应,以精细化天气预报为科学供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加强监测,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抗旱气象服务;建立健全与公安、交通运输、航运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