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力有序有效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1-11-09 08:2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3年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日益完善,能力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正在加快推进。11月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3年来,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取得多方面突破进展:

基本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能,包括5个国家议事协调机构,理顺了应急管理统与分、防与救的关系,基本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探索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不断提升国家综合应急能力水平。应急管理部建成部、省、市、县贯通的应急指挥信息网,构建应急管理“一张图”、大数据平台和卫星监测系统,实现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煤矿等全面联网监测,灾害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自上而下的应急指挥体系基本建立。

有力有序有效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应急管理系统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50多万名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累计组织830次应急会商,启动246次应急响应,有效应对处置了河南郑州特大暴雨、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连续地震、2020年全国严重汛情等一系列重特大灾害事故。

持续夯实应急管理发展基础。应急管理部推动实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9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开展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2020年培训786.8万人次;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建成近100万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

全面建强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持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新组建水域、山岳、空勤等专业队3000余支,救援能力明显增强;建设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建成隧道施工等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近100支;地方政府建有专业力量约3.4万支、134万人。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构建起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8年—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应急管理部建部前3年分别下降了26.9%、27.6%。全国已连续25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比建部前3年分别下降41.5%、65.0%、10.6%。”周学文说。(记者 邱超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