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各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民生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收入折射经济稳步恢复

2021-11-11 08: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各省区市陆续披露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各地“政府账本”显示,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支出增速虽然总体较缓,但“三保”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收入增势平稳

财政收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我国经济稳步恢复,各地财政收入呈现较为显著的增长态势。

北京市1月份至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90.3亿元,增长13.4%,已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其中,企业所得税完成1157.3亿元,增长22.6%,主要受企业经营持续增长,应税利润较上年同期提高带动;增值税完成1134.6亿元,增长13.1%,主要因二、三产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带动。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重庆市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5.8亿元,同比增长10.9%。“得益于稳步提升的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显现的发展韧性、良好的高质量发展势头,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平稳。”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分析,该市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支柱产业恢复、企业效益提高和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浙江省前三季度财政收入也保持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25.70亿元,增长18.2%。福建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4749亿元,同比增长21.3%;陕西省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7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6%。

“前三季度,中央和地方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呈现较大幅度上升,根本原因在于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良好,带动了财政收入相应增长。其中,作为财政收入的主要力量,税收收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体现税收对财政收入的拉动作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同时,专家认为,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涨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给经济恢复带来较大压力,财政收入增长也面临较大压力,加之上年同期收入基数抬高,预计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的增幅总体将进一步放缓。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日前表示,预计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但是,考虑到前三季度收入完成进度较快,预计能够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预算安排的相关支出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有力保障重点支出

在财政支出方面,增速总体较缓,有的地方甚至有所下降,但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北京市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16.4亿元,同比下降1.7%;完成调整预算的75.1%,高于时间进度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财政聚焦保障民生领域,教育、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重点支出呈现逆势增长。例如,教育支出772.9亿元,增长3.6%,主要用于扩大学前和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卫生健康支出469.5亿元,增长4.5%,主要用于加大公立医院的资金支持;交通运输支出277亿元,增长5.1%,主要用于公路建设、升级改造全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等。

福建省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增长,达到3825亿元,同比增长4.9%,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75.9%。其中,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29.6%,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5.8%,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长24.2%,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8.9%,民生相关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在东北,吉林省全省财政支出略有下降,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八成以上。其中,教育支出332.1亿元,同比增加21亿元,增长6.7%;卫生健康支出222.8亿元,同比增加19.5亿元,增长9.6%。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分析,由于去年支出基数较高,今年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中央和地方支出增长明显放缓。但是,从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国家战略决策保障情况看,预算执行状况符合年初预期。“总体来看,教育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均快于平均增幅,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从不同省份和重点行业看,预计四季度支出进度将逐月加快。”王泽彩说。

积极财政提质增效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发力?在加快支出进度的同时,各地加速推进地方债特别是专项债的发行使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统计显示,1月份至9月份,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0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819亿元,专项债券23661亿元。

近几个月来,各地加快发行使用进度,9月份各地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71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各地加大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力度,9月份浙江、福建、山东、河南、广西、青海等省区市柜台发行新增债券共计27.64亿元。

从用途看,前三季度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五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二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专项债加快发行使用,有效稳投资、补短板,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带动效应。”李旭红表示。

在减税降费方面,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各地加大落实力度,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

“我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地,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旭红说。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研究下一步对市场主体的规模性减税政策,适时有针对性加强宏观预调微调,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对此,李旭红认为,“一方面,应保障政策的延续性,尤其注重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相对较弱势市场主体的政策激励;另一方面,还应从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角度入手,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涵养经济的长远发展动能”。

当前,不少地方收支矛盾依然凸显,如何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必须注重绩效和结果导向,按照年初预算安排,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收入征管,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在做到项目可行性论证基础上,下大力气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速度,使其尽快完成今年的工作量。”王泽彩认为,要注重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各级政府要做好防范和化解风险预案。(记者 曾金华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