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1-11-14 13:10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近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代潮流,福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两岸走近走亲、携手圆梦、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不断谱写“两岸一家亲”的新时代篇章。

当前,福建正加快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我省创新推出“66条”“42条”具体措施,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推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从理念思路逐步变成实际成效。

闽台经济领域融合更加紧密。我省发挥对台先行先试特色,不断促进闽台经贸合作畅通,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闽台经济领域融合更加紧密。5年来,全省实际利用台资超60亿美元,引进台资项目6300多个,闽台贸易额从2017年初累计8900多亿元上升至2020年底超过1.2万亿元,闽台经贸合作态势总体向好。三大主导产业深度融合,金融合作实现全业态覆盖,合作平台不断完善。我省承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持续举办两岸农订会、花博会、茶博会等两岸经贸展会。深化行业标准共通,我省率先直接认定52项台湾职业资格相应职称,采认20个台湾职业技能资格和10项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5600多名台胞通过直接采认取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基础设施领域融合持续推进。我省对台海空通道更加便捷,累计开通“小三通”航线4条、客滚航线4条、空中航线9条、货运定期航线11条,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持续推进“小四通”,2018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

文化领域融合创新发展。我省推进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交流品牌越来越响,以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为龙头,构建“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部门一精品”交流格局。民间交流越走越亲,以祖地文化交流为主旋律,扩大寻根谒祖、族谱对接、朝圣祭祀、同名同宗村交流和乡镇村里对接。

社会领域融合日益密切。同等待遇落实落细。我省先行推进实施中央“31+26+11+22”和福建“66+42+28”条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率先公布225项落实同等待遇清单。推动设立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陆续出台《关于促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若干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不断健全完善同等待遇政策服务体系,用心用情让台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