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

2021-11-18 09:3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五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 建立健全现代交通气象保障服务体系

11月16日,中国气象局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国家邮政局共同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聚焦公路、铁路、内河水运、海上交通、多式联运五大重点方向,基本形成多部门协同规划、协同部署、协同实施、协同保障的综合交通气象服务格局。

我国气象灾害频发,每年因恶劣天气导致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严重的交通阻断、交通设施损毁事件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中国气象局牵头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制定《规划》,坚持需求导向,共同做好顶层设计。

《规划》要求,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服务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主线,建立健全面向需求、点面结合、特色突出、深度融合的现代交通气象保障服务体系,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规划》指出,要构建交通气象精密监测系统,设计交通气象观测网布局方案,建立健全交通气象观测系统,提升交通气象观测装备保障能力;开展交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排查恶劣天气交通影响情况,编制交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打造高质量交通气象服务体系,增强基于影响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供给,发展基于场景的分众交通气象保障服务;提升交通气象服务支撑能力,强化交通气象观测信息规范处理能力,构建全国一体化交通气象大数据集和交通气象业务支撑系统;推动交通气象科技创新,加强交通气象智能感知技术和设备研发,发展交通气象预报预警技术,加强交通气象标准化体系建设;强化“一带一路”综合交通运输气象保障,提升陆运交通及物流气象综合服务和海上交通气象保障能力。

《规划》的印发为深化气象、公安、交通运输、铁路、邮政五部门的合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十四五”期间,五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部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的交通气象服务模式和保障投入机制,组建多部门参与的国家级交通气象领域创新团队,助推交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吴卉 叶奕宏 )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