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就我国今年以来的利用外资情况等答问

2021-11-18 18:12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11月18日)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路透社记者】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经贸领域会有什么新进展?

【束珏婷】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成功举行视频会晤,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美经贸领域沟通确定了基调。下一步,经贸团队将认真落实。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印发文件,确定新增6个城市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能否介绍下相关情况?

【束珏婷】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是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自2009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三批次确定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商务部等9部门在对19个申请城市的创建工作开展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报经国务院同意,于近日印发《关于确定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通知》,将徐州、佛山、烟台、贵阳、洛阳、宜昌等6个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区域和产业代表性较强、发展特色和优势比较突出的城市新增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适用现有示范城市的支持政策。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与新增示范城市加强工作对接,指导其因地制宜尽快制定建设方案,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完善公共服务,加快服务外包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在全国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近期表示,2021年全球外国投资流量很有可能超过疫情前水平。请问商务部如何评价我国今年以来的利用外资情况?对全年“稳外资”成效有何展望?

【束珏婷】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扎实推进稳外资各项工作,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成效好于预期。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引资规模保持增长。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4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折合1420.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二是引资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2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7%。三是东中西部均实现增长。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7.5%、29.8%和9%。

联合国贸发会议10月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国投资显现反弹态势,并预计全年跨国投资将好于预期,有可能重新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同时,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在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人力资源、营商环境等方面仍具有综合竞争优势,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商在华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如无特殊情况,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实现两位数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新型离岸贸易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等地加快发展,请问商务部将如何积极支持离岸贸易新业态的发展?

【束珏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指导地方稳步推进离岸贸易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支持地方发展离岸贸易:一是优化金融服务,会同人民银行、外汇局等部门鼓励银行提升复杂业务审核能力,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二是支持地方建立离岸贸易协调机制和信息平台。加强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政策会商,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加大离岸贸易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地方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开展离岸贸易提供良好的市场条件和公共服务。谢谢。

【束珏婷】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