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推出一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做法

2021-11-19 16:39 来源: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推广!省职转办推出一批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做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2021年8月24日省政府在厦门召开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 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各级各部门积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推出许多利企便民、务实管用的改革创新举措,涌现了一大批基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在提升便民服务方面,福州市启动了新一轮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工作,切实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厦门湖里区探索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综合受理改革,实现综合窗口服务零差评;龙岩漳平市通过全面整合乡镇各所站职能职责,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行“四清快办”服务模式。

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泉州德化县首创政府集中购买图审服务,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中介图审服务提质增效,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莆田黄石工业园区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优化营商环境网格服务中心,助企纾困优环境,便捷服务不出园;宁德福安市聚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创新实施“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加强服务特殊群体方面,厦门集美区率先推出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和台胞警务服务站,有力助推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建设及两岸融合发展;漳州东山县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军人及港澳台胞等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南平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入学一件事”改革,实现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报名“零证明、零材料、零跑动”。

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省职转办围绕全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和各地特色工作,集中推介一批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系统集成特点突出的典型案例供交流借鉴。各地各部门要善于学习借鉴这些示范案例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创新案例在“放管服”改革、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做好复制推广工作,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4个典型经验做法具体名单

1.福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加快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2.减1为0福州鼓楼区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3.网约车新业态放管服改革的厦门实践

4.厦门湖里区探索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综合受理改革

5.厦门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倾心打造“阿集驿站”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6.漳州市试点推广“妈妈式”服务为企业打造高效营商环境

7.漳州东山县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彰显便民服务新担当

8.泉州德化县推行政府购买图审服务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9.莆田黄石工业园区助企纾困优环境便捷服务不出园

10.南平市率先实现“入学一件事”“轻松指尖办”

11.南平邵武市创新“企呼政应”机制 实现项目“交地即发证即开工”

12.龙岩市推行“四零”服务 助力“一网好办”

13.龙岩漳平市推进乡镇“四清快办”纾解政务服务最后百米之困

14.宁德福安市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