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计划新增筹集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11-20 12: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计划新增筹集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计划到2025年完成,海口三亚为重点城市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1月22日截止。根据征求意见稿,我省计划到2025年新增筹集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征求意见稿提出,我省计划到2025年,新增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万套(含租赁补贴),基本解决重点城市、省级产业园区人口集聚带来的住房困难问题。海口市、三亚市两个人口净流入城市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其他符合人口净流入条件的市县和省级重点产业园区,由市县人民政府统编制区域内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报省人民政府审批确定后纳入实施范围。

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原则上不设收入门槛,准入和退出的具体条件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对相关法规政策规定的符合条件的优先保障对象、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困难群众应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中予以优先安排。

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规范,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可结合人才引进和三孩生育政策实施,适当建设少量三居室、四居室房多元化住房租赁需求。

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实行政府指导价,按照“租户收入可负担、租赁经营可持续”的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定价机制。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原则上不超过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平均租金的90%。市县人民政府要建立市场租金定期评估发布制度,每年11月底前评估发布一次。

保障性租赁住房可采取新建、改建、配建、改造、租赁补贴和将闲置住房(含政府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筹集,切实增加供给。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用地选址主要安排在产业园区、科研院所、学校及其周边和城市(镇)建设重点片区等租赁住房需求旺盛的区域,引导产城人融合、人地房联动,促进职住平衡。

海口市、三亚市和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市县,在尊重农民集体意愿的基础上,经市县人民政府同意,可探索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利用城区、靠近产业园区或交通便利区域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通过自建或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办理抵押贷款。(记者 孙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