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多措并举确保特殊群体温暖安全过冬

2021-11-20 12:35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多措并举确保特殊群体温暖安全过冬
一次性取暖补贴发给困难群众

“今年提前供暖,还很早就发了取暖补贴,不仅家里暖和,俺们心里也暖和。”今天上午,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民政协理员来到辖区低保户高大爷家中,老人高兴地讲起了家里的取暖情况。今年,潍坊市民政局、财政局统筹各级资金2400余万元,向全市3963户城市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69675户农村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810名孤困儿童发放了取暖补贴。

困难群众的生活冷暖始终是党委政府最牵挂的事情。自入冬以来,山东多地制订工作方案,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省民政厅先后发布《关于做好极端天气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城乡困难群众发放冬季一次性取暖补贴的通知》等,明确各地要走访慰问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重点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做好极寒天气困难群众救助帮扶,为他们送去棉衣棉被、清洁煤等过冬物品,同时要尽快对城乡困难群众发放冬季一次性取暖补贴,确保11月20日前将取暖补贴发放到位。

“为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取暖补贴所需资金,由各级政府共同承担。今年省级财政安排1亿元,对56个财政困难县给予补助。”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邢洪锐介绍,根据工作部署,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每户不低于600元的标准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每户不低于300元的标准发放。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按每人不低于300元的标准发放。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已发放一次性取暖补贴但未达到省定标准的,要按照省定标准补发差额。

“大爷,家里过冬用的煤够了吗?”“烧火取暖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最近几天,荣成市“海螺姑娘”服务队对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开展集中走访,了解他们取暖情况,叮嘱他们注意取暖安全。入冬以来,我省各地加大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重点群体照料服务力度。青岛市城阳区海鸥服务队、荣成市“海螺姑娘”服务队、巨野县分散特困人员服务队等服务队伍加大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上门走访和服务频次。同时,各地充分发挥志愿者、网格员、村居干部的作用,加大力度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困儿童和“三留守”人员开展走访排查,检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机构、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取暖情况。

11月18日,淄博市民政局等5家单位发起“淄助你·善衣暖心”捐助活动,动员、引导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将家中闲置衣物捐献出来,由市慈善总会联合区县慈善总会,配送到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手中,仅一天时间就筹集各类捐赠衣物1万余件。德州市大救助中心面向社会发出倡议,举行“冬日暖阳,送爱到家”捐赠活动,多家企业为困难群众捐赠1万件羽绒服、500床棉被。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我省还充分链接社会资源,积极筹措资金,为困难群众购买棉衣、棉被、棉鞋等取暖物品,有序引导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记者 齐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