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1-11-23 07: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题: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 王宾

在22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蓝图、指引方向,为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地区和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山水相依、血脉相亲,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为搬不走的邻居;平等相待、和合与共是双方的共同诉求,更是携手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现实需求。更亲善的睦邻关系、更紧密的合作纽带符合求和平、谋发展、图共赢的时代潮流,也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国—东盟关系日趋稳固成熟,其中的宝贵经验就是双方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定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包容互鉴。从建立对话关系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携手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率先建立自由贸易区,再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走深走实,给地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面向未来,双方应继续秉持休戚与共精神,着眼共同利益,携手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要共建和平家园,共同走出地区国家和睦和谐相处之道,为维护地区长治久安夯实根基;要共建安宁家园,推动实现普遍安全,为地区合作行稳致远构筑坚实保障;要共建繁荣家园,切实提升人民福祉,为开放包容发展与务实合作充实内涵;要共建美丽家园,提高发展韧性活力,为共创绿色可持续的未来提供重要支撑;要共建友好家园,推动地区国家人民更加相知、相亲、相融,为滋养世代友好合作的人文根脉注入汩汩活水。

东南亚谚语有云:“水涨荷花高”,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过去30年,是中国和东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的30年。只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头,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使命扛在肩上,中国东盟合作一定能够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