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2021-11-24 21: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11月24日电 题: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新华社记者 王凯

24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107泊位,“阿联酋萨娜”轮正在紧张有序装载货物。该轮在港作业仅需12小时,之后将驶往阿联酋杰贝阿里港。

作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青岛以港口等交通枢纽为依托,不断开拓国际贸易通道,逐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据山东港口青岛港集装箱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山东港口青岛港相关航线数量增加了2倍,构建起“一带一路”海上“黄金通道”。

借助青岛港、上合示范区等重要枢纽平台,青岛“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空间不断拓展。

今年前10个月,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共开行中欧班列455列,同比增长42.6%;国际班列货物到发量4.37万标箱,同比增长47.71%。

目前,青岛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突破2万家,较2015年增加6000多家。

与此同时,青岛探索创新业务模式,不断加大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伙人”的合作力度与广度。

在上合示范区,青岛华纳食品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批花生果,货值17.8万美元、涉及税款29万元人民币,仅用不到2分钟就顺利通关。这是上合示范区首票“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业务。

据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介绍,上合示范区推出跨境征信等21项制度创新举措,今年前三季度,上合示范区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1.2%。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值2103.3亿元,同比增长48%。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