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1-11-26 11:0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对标国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规定,我们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3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运行稳定

9月下旬,我们对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网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4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抽查。从抽查情况看,各政府网站运行稳定,监测结果均为合格。

政务新媒体运行稳定,20个委政务新媒体账号全部合格。没有收到网民反映的关于政务新媒体运行的问题。

二、处理网民反映问题

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我委共收到841条网民留言。其中,办事流程及进展103条,国家、产业、行业等相关政策501条,信息公开22条,投诉、建议、信息核查48条,其他留言167条。2021年第3季度满意率为99%,比较满意1%。

三、存在主要问题

抽查发现,4个政府网站存在部分信息内容审核不严格、栏目信息发布不合规等现象,主要包括以下2个方面:一是出现表述错误,发布信息中错敏词现象显著改善,但仍有少数提法不够准确。二是栏目更新不及时,“专题专栏”版块个别栏目存在长期未更新信息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强化信息审核检查。委互联网门户网站错敏词在线审核功能启用以来,信息内容检查错误数量明显降低,需持续强化信息发布在线审核,并通过网站信息内容安全监测平台,加强日常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和敏感信息,杜绝错敏词现象发生。

(二)加强网站栏目更新。整合改造一批长期不更新的栏目,关闭一批空白栏目,及时发布更新工作要闻动态和政策文件等,切实重视并做好信息内容保障工作。

(三)推进网站适老化改造。围绕特殊群体获取网站信息的需求,结合《“智慧发改”建设规划(2021-2025)》,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制定详细方案,完成委互联网门户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

(四)加强短视频内容发布。充分借助和调动市场化专业力量,利用其专业队伍和技术手段,加大视频类政务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打磨精品品牌。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21年10月15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