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跨省通办”让异地群众不再“折返跑”

2021-11-29 11:04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结婚登记、残疾人补贴、孤儿救助等民政服务更便捷
“跨省通办”让异地群众不再“折返跑”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是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的一剂良药。

今年,我省民政部门把“跨省通办”改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让异地办事群众不再“多地跑”“折返跑”。

武汉已办理跨省结婚登记142对

“谢谢!现在办事真方便,你们服务态度又好,是真真正正为老百姓办实事!”11月3日,一对七旬老人在武汉市新洲区民政局登记结婚,成为该区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的第一例。

这对老人户籍地在吉林省,现居新洲区。他们从1975年共同生活至今,但一直没有领结婚证,现在他们办事需要结婚证,但是年纪大不适合长途奔波,无法到吉林去办理。

听说武汉市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老两口带着户口簿、身份证、居住证和登记照来到区民政局,经过人脸识别、资料审核、业务受理、领证宣誓等程序后,顺利领到了结婚证。

在全国实施“跨省通办”试点之前,内地居民办理婚姻登记,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今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2年,自今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截至目前,武汉市共办理“跨省通办”结婚登记142对,办理“省内跨市”结婚登记598对。

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15例

过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仅可在户籍所在辖区办理。2020年8月,武汉市民政局提出“全市通办”平台建设需求,受到民政部高度重视。随后,民政部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中开发“一网通办”功能模块。今年4月22日,这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事项正式实施,申请人不受户籍限制,在全国任意街道办或乡镇政府残疾人两项补贴窗口提交申请,受理地将材料转到其户籍地,由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

44岁的蔡先生是精神二级残疾,户籍在我省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现住河北省三河市迎宾北路街道。今年9月17日,他到三河市迎宾北路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民生保障窗口,申请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提供了相应材料。工作人员将其申请信息录入“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并上传电子版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等证明材料,再将申请信息推送至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

9月24日,襄阳市樊城区中原街道办事处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初审了蔡先生的申请材料,受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该区残联、民政局当天先后完成在线审核,自今年9月起为蔡先生发放这项补贴。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负责人介绍,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打破地域、户籍之间的限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了更加便捷、温暖的民生服务。截至10月底,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已成功办理15例,其中受理审核7例、推送办理8例。

陕西孤儿在襄阳办妥救助手续

今年6月30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开始实施。

7月22日,襄阳市民政局接到群众反映,襄阳市东津新区发生车祸,一对夫妻遇难,他们几个月大的儿子在襄州区人民医院接受救治。襄阳市民政局立刻安排襄州区民政局、东津新区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携带婴儿奶粉、衣物等赶赴医院,所幸婴儿只是轻微擦伤。民政部门安排两名具有婴儿护理经验的护工在医院轮流照护,并联合相关部门查找联系孩子的其他亲属。

当天下午,襄阳市东津新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婴儿下一步妥善安置问题:依据儿童福利相关政策,立即采取免申请形式,主动启动孤儿申报程序,将其纳入政策保障范围。经调查,婴儿及其父母户籍地均为陕西省白河县。为避免亲属多跑路,提高办事效率,畅通办理渠道,尽快将其纳入保障范围,23日上午,东津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与东津新区公安部门沟通协调,先行在本地将孤儿信息采集完毕,并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

随后,该局与白河县民政局联系,通过“跨省通办”将婴儿信息推送至其户籍所在地,把他成功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并于8月份在当地开始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极大地节省了从申请、受理到享受政策待遇的时间。

最近,襄阳工作人员对首例“跨省通办”认定孤儿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孤儿的爷爷说,孩子每个月正常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补贴,生活状况良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你们的帮助,让孩子快速享受到政策待遇。”(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汪耿 张静 张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