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营商改革5.0版推299项任务

2021-12-02 10:2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列入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将激发新一轮改革动力
北京营商改革5.0版推299项任务

申报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都在网上“一次填报”,涉税信息与其他事项“一表申请”,房建、市政、交通等全部领域招投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越来越多的“一”,让企业和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

近日,北京被国务院列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又将有一批新招、实招陆续落地。据市发改委介绍,市政府已经印发《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这是本市第5次集中出台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方案包括12个方面299项任务,改革领域、范围、力度都超过前4版。

营商之变

本市设置的办事证明全部取消

“贴心!暖心!”这是北京联飞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北京“多税合一”申报改革的评价。

改革前,他需要分别提交11个税种的相关申报材料,改革后从一个入口登录仅需一次申报就可以完成,“多个税种同时申报的便利是每个企业每次报税都能享受到的。”他说。

能不能办事更方便,让企业有更多时间潜心研发生产?这是北京营商改革的初衷。自2017年以来,与企业相关的工商、税务、社保、监管等众多领域一一破题改革,办事效率的提升一目了然:审批事项精简51%,申请材料压减74%,办理时限压减71%,本市设置的办事证明全部取消,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300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从1.5次压减至0.1次以下,清理隐性壁垒200余项,率先将44项审批事项改为备查事项、345项审批事项改为告知承诺事项。

创新试点

10个领域探索“北京经验”

近日,北京等6个城市被国务院列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试点不是为了“栽盆景”,而是要多育良种、移植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是这次创新试点工作的基本要求。

“目前本市已初步形成《关于开展北京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明确具体的改革任务清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坚持首善标准,突出北京特色,将各项改革任务具体化、清单化。在推进国家任务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重点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招标投标、不动产登记、投资贸易、监管执法、市场主体退出、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数字政务等十大领域创新突破,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记者获悉,本市将率先推进招投标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电子化改革,在房建、市政、交通、水务、园林等全部领域,实现投标、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合同签订、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等全流程“一网通办”,大幅提升市场开放度、透明度、便利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创造更加公平的机会;率先制定数据交易规则,积极与国际规则对接,形成系统完整的数据交易制度体系,先行推动金融、征信、医疗等高价值数据交易,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为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升级赋能

5.0版改革举措近期公布

过去三年多,北京已经连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版、2.0版、3.0版、4.0版共672项营商改革措施。如今,新一版即将公布。

近期,北京市政府已经印发《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这是本市第5次集中出台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也可称为5.0版,近期将对外公布。

“方案包括12个方面299项任务,改革领域、范围、力度都超过前4版。”相关负责人说,新一轮改革的鲜明特点是继续以提升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总抓手,以数字化引领、协同化推进、场景化应用为突破,强化制度创新和技术赋能,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迭代升级,再次充分体现了我市持续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

看得见的是数字,看不见的是改革思路的转变:从迎接考核到满足百姓需求,从倒逼改革到主动作为,北京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掀起了一场政务体系的“自我革命”,同时锤炼出一支由全市91个单位、16个区近50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队伍,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不断深入。在北京减量发展的背景下,营商优化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将高质量完成试点改革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带动全国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曹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