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召开快递企业座谈会

2021-12-04 10:43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3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快递企业电话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更加注重发展质效、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叠加的一年。一年来,邮政快递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总体保持高位运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马军胜指出,当前邮政快递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行业规模大但质量不高,发展速度快但优势不足。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在保持行业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展质效、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弱项。要认真总结过去发展经验教训,深入谋划未来发展思路,持续巩固行业运行态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马军胜强调,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服务,在服务市场主体、促进行业有序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快递企业更好服务千城百业和百姓民生,更好促进流通方式转型,更好服务经济畅通循环。要统一思想,持续保障市场主体稳步发展,引导企业提供个性化、一体化、全球化服务,推动产品分类、服务分层,向综合快递物流供应商转型。快递企业要巩固好维护末端网络稳定、保障快递小哥群体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要旗帜鲜明反对“内卷”,防范不正当竞争,反对损害行业利益、损害员工利益的行为。要旗帜鲜维护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不断净化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马军胜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行业改革开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强关键能力、有效能力供给。在稳步提升企业总部能力的同时,通过模式创新、科技赋能逐步提升末端网点的运营能力。在推动“两进一出”工程方面,要巩固快递进村成果,不断强化邮政快递城乡双向流通主渠道作用;要转变思维方式,实现快递进厂新突破;要抓住RCEP机遇稳步出海,不断摸索出海新路径。

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就深入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加强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更好保障末端网点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更好促进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形成,更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国家邮政局机关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上述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