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口岸部门多措并举压缩通关时间

2021-12-06 12: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口岸部门多措并举压缩通关时间
11月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今年2月减半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海南口岸部门通过提升口岸服务能力、创新货物通关模式等方式,着力压缩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1月海南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今年2月实现减半。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2月5日从省商务厅(口岸办)获悉的。

今年3月,省商务厅和海口海关共同牵头,会同我省各口岸部门,成立了促进跨境贸易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协调口岸部门,及时解决货物通关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问题。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从2月的77.91小时,压缩到11月的35.3小时。

政策措施方面,今年,2021年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复制推广借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计划、海南省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办法等先后印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口岸服务能力方面,省商务厅(口岸办)协调海口美兰机场国际货站通过草坪硬化等方式,扩充约1100平方米的室外营运面积;洋浦小铲滩码头新增港口设施设备,码头作业效率提升。12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先后开通,解决了离岛免税货物直航入境的渠道。

我省还以信息化方式积极创新货物通关模式:省商务厅(口岸办)依托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着力解决洋浦港查验单位、码头公司、货代、报关企业的数据共享,推广海港口岸单证电子化流转;海口海关建立“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扩大“先期机检”“智能识别”试点,提高机检后直接放行比例;省商务厅(口岸办)会同海口海关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并先后试点“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化业务操作,推动货物通关便利。(记者 罗霞 通讯员 彭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