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1-12-08 16:06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0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达87.19%,其中佳木斯市、伊春市、大庆市、七台河市、大兴安岭地区等5个市(地)合格率达100%。经督促整改复检后,其他网站合格率达100%。8月1日至31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46条,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均按照要求全部答复,办结率为100%。

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32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其中包含159个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以及13个市(地)的主要门户政务新媒体。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总体合格率达88.11%,其中佳木斯市、鸡西市合格率达100%。经督促整改复检后,其他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97%。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运维和监管有待加强。多个市(地)在政务公开栏目调整后未加强监管,如黑河市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多处空白栏目。部分单位在栏目更新上存在长期不更新、为应付检查断崖式更新、旧稿新发等现象,如鸡西市麻山区篡改发稿日期,鹤岗市南山区政府互动咨询出现答复时间早于咨询时间等现象。部分单位互动系统陈旧,领导信箱采用flash插件形式,需要进行手动插件安装,对操作系统的兼容性不高,影响了网民在线咨询的感受效果。部分单位底部功能标识未按照标准进行悬挂,如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底部党政机关标识采用了图片的方式进行悬挂,未链接到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互联网网站标识管理平台。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和监管有待完善。依照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检查标准,本次检查发现40个单位单项否决,其中有25个单位超过2周未更新,如大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微信公众号超过6个月未更新,绥滨县信访局头条号开设后从未发布过信息。部分单位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报送信息不准确,如“讷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与系统备案名称不一致,大庆市教育局、大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牡丹江市民政局等单位在报送时报错了主体分类,实际应该为部门,错报成门户。

(三)网站安全保障责任有待落实。对61个政府网站安全扫描和漏洞排查结果显示,全省政府网站总体保持良好运行状态,但仍然有15个单位存在安全问题,出现技术性安全漏洞和风险。其中省自然资源厅、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伊春市以及大箐山县、汤旺县、丰林县、乌翠区等地安全措施不完善、防护不到位,存在客户端攻击、SQL注入、信息泄露等漏洞问题,影响网站运行和数据库安全。此外,本次检查还发现一些网站主办单位未按照安全巡检要求,发布的信息内容存在“失效链接”,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和网民体验。

(四)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单位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对检查指标不熟悉,对管理范围内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了解不够,日常管理工作中过于依赖上级指导,遇到问题一推了之,直接影响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网站监管力度,落实整改反馈机制。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强化常态化监督管理责任,加大网站日常巡检力度,通过日常监测、机器扫描、人工检查等方法,保障网站整体运行、栏目更新、信息内容质量等方面不出问题,避免弄虚作假、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等底线问题,着力构建自查、抽查、整改、核查为一体的闭环模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监管不松懈、问题不反弹。

(二)持续强化内容保障,完善网站功能建设。要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保障机制,落实拟稿单位、发布单位逐级审查机制,补齐信息内容审核过程中的漏洞和短板。要明确栏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定期检查栏目信息更新和内容质量。对无力更新和维护的网站栏目,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或关闭整合。要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整合功能相近的互动交流栏目,提高留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要通过改进搜索功能和链接设置,提升网站用户的浏览便捷性和办事时效性。要严格按照指标要求,加快完成统一登录、一号登录建设和网站IPv6改造。

(三)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主管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账号信息的更新报备,杜绝“瞒报漏报”,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应向主管单位备案,避免出现“开而不管”问题。针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要加强对自建栏目的日常巡检,确保信息更新及时、链接正常可用。

(四)强化风险意识,保障网站安全。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强信息资源安全管理,保护个人信息,做好政府网站的安全工作,加强网站链接可用情况的日常巡检,避免网站中死链、错链、暗链引起的一系列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安全风险。

(五)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地市级政府指导能力。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负责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具备能够准确判断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行质量并立即做出相应调整的能力,了解管理范围内所有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状况,熟悉工作运转流程。要明确责任主体,切实加强本级政府及部门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减少对上级管理单位的依赖性,做到通知落实要及时、日常巡查要到位、问题指导要精准。

附件:2021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2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