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量稳质升,外贸创新高

2021-12-09 09:0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5.39万亿元人民币——刚刚公布的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规模已超去年全年。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克服重重阻力,日均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即1000亿元人民币,成绩单很抢眼。

临近年末收官的外贸商户们闲不下来,已在琢磨明年市场。尽管风险挑战不断,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中国外贸走稳走实未来可期。

外贸连续18个月正增长

回顾这一年,中国外贸“持续红”,划出了稳步快速增长的曲线。

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同比增长29.2%。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27.1%。进入下半年,部分外贸品类出口放缓,再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抬高,外界担心中国外贸的好态势能否延续。12月7日,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给出了回答:今年前11个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4%。自去年6月起,中国外贸月度进出口总值已实现连续18个月同比正增长!

“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量稳质升’目标任务。”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

这信心,源于中国经济鲜亮厚实的“底色”。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将超过“6%以上”的预期目标。“中国稳健的经济基本盘牢牢支撑起外贸的平稳运行。”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说。

这信心,源于中国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

全球疫情蔓延,多个经济体在缓慢复苏过程中对中国商品形成“刚需”。抓订单、保供应,中国完整而充满活力的工业体系在稳定全球供应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50.1%,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价,在全球忙于应对新冠疫情和航运危机之时,中国持续增长的外贸数据有助于缓解全球对经济停滞的焦虑。

这信心,源于中国超大市场规模的魅力。

还没组织好语言,卢旺达咖啡豆、斯里兰卡锡兰红茶等上架就“秒空”——近日,多位外国驻华大使直播带货的火爆场面刷屏。网友们说:“这就是14亿多中国人的购买力!”“秒空”式带货,让世界再次看到中国大市场的无限潜力,也展现着中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活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力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积极开拓新市场,外贸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增强。”赵萍说。

迎难而上,勇闯敢试

外贸“持续红”,确实不容易。这一年,外贸面临疫情蔓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通胀上升、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等多重风险。外贸商户们也碰到了成本上涨、供应链堵点多等烦心事。

暖心政策为外贸助力。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算下来,国家已经给我们免税两年了,今年是第三年。一年免4万多元的税,两年就有近9万元呢。”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店铺老板骆安说,“以前一年租金要20万元左右,现在也就5万多元。因为减免多,我们的收入也上来了,劲头更足了。”

万千外贸市场主体勇闯敢试、抢抓机遇。主营户外功能性纺织品面料货物出口的厦门市文泰兴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瑜说,一年来自己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尝到甜头,“过去是出国谈项目,现在‘云’上谈合作、签订单同样方便快捷。”这几个月,一趟趟满载的中欧班列日夜不歇,将中国制造的圣诞用品源源不断送往世界各地。据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统计,在中欧班列支持下,预计今年圣诞用品销售量同比将增20%以上。

优化结构、创新转型,让“持续红”成色更足。细看前11个月外贸出口数据,会发现出口机电产品11.55万亿元,增长21.2%,占出口总值的59%,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增长12.3%,汽车(包括底盘)增长108.4%。中国外贸竞争力正稳稳地提升。

全年精彩,稳健前行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不仅全年量稳质升,还将继续稳健前行。

稳外贸政策不停步。最近,呼和浩特提出52条细化措施,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降低进出口环节费用;云南推出17条举措促进外贸稳增长;辽宁大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稳外贸的通知》……对外经贸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认为,在精准高效的政策助推下,中国外贸发展环境将持续改善。

外贸展会品牌更响亮。这一年,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三大国家级展会都是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参展商、成交额纷纷创新高。“已经报名下一届!”“明年还要来!”不少境外参展商早早表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事务所所长水田贤治感叹:“进博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不容错过!”

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的贸易伙伴如今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11个月,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5.11万亿元,增长20.6%;欧盟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4.84万亿元,增长20%;中美贸易、中日贸易持续增长,增速分别达21.1%和10.7%……

明年1月1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这是覆盖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中国已明确,还将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伴随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中国发展了自己,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持久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