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初见成效

2021-12-09 12:4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初见成效
逐步构建淘汰落后与发展先进良性互动机制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存量项目改造提升,抓实抓细产能置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逐步构建起淘汰落后与发展先进的良性互动机制,部分行业呈现向高效低碳转型发展的趋势。

水泥行业是碳排放较大、能耗较高的行业之一。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通过持续推动水泥企业淘汰落后低效产能、置换建设先进产能项目,我省可实现水泥熟料落后产能全部退出。置换完成后,限制类生产线将由2016年的38条下降到4条,平均单线规模由2171吨/日提高到3323吨/日,产能由2016年的10162万吨(含淘汰类)压减至9071万吨。全省水泥产能过剩矛盾将得到有效缓解,产能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在推进水泥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省涌现出了以运用数字化矿山、智能化生产线、超低排放与节能降耗新技术,建设绿色花园工厂的先进典型。在省工信厅引导和推动下,云南易门大椿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淘汰退出原有日产2500吨、1500吨2条低效产能水泥熟料生产线,通过产能置换建设1条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该项目配套建设6兆瓦余热发电项目,实现低温余热回收利用,可替代生产线所需电量的20%;通过采用新一代信息通信集成技术和先进装备,建设数字化矿山、高效低阻预分解、智能化生产及质量控制等系统和自动化实验室,形成了原料供应、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智能化集成,构建了具备自感知、自适应、自控制、自决策、自执行的新型生产方式。相较改造前,生产效率提高了24%,运营成本降低11.8%,能源利用率提高12.6%,年可节约标准煤1680吨。

据介绍,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与先进生产、节能、环保工艺技术的应用,走以工业高端化、智能化支撑绿色化,以工业绿色化引领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之路的成功经验,加快推动高污染、高耗能传统产业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绿色发展。(记者 胡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