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首违不罚"惠及纳税人

2021-12-09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12月9日电(记者 侯文坤)“税务部门给企业改错的机会,这样的执法让人感到温暖,也让我深受教育。”当湖北载德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晓珊来到税务局准备接受处罚时,却意外收到“不予处罚”的消息。

“因公司没有按时办理纳税申报,产生了罚款。这是公司第一次犯这样的错,虽然金额不多,但行政处罚会影响企业信用,进而影响公司贷款和业务拓展。”蔡晓珊说,得益于税务部门柔性执法,企业免罚,公司急需的一笔100万元银行贷款也没耽误,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4月推出首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后,我们给企业留出足够容错空间,简化‘不罚’办理流程,帮助市场主体成长路上走得更稳健。”国家税务总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税务局副局长闫应梁说,4月以来,该局累计为906户纳税人免除罚款,并及时修复企业纳税信用,帮助企业获得贷款600余万元。

柔性执法是湖北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中小企业和新登记市场主体了解税收政策不深入,可能产生轻微税收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给了市场主体主动“纠错”的空间。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累计对54609个轻微税收违法行为实施了“首违不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