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传统“和合文化”蕴含全球治理智慧

2021-12-10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10日电(记者 王俊禄)“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9日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发祥于天台山的和合文化,是中华“和”文化的重要瑰宝。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和合文化对增进不同国家、种族、宗教、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外文局负责人表示,倡导和平、和睦、和谐的“和”文化,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礼物,将为完善全球治理、解决人类共同挑战带来有益启示。面向未来,一要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二要坚持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三要坚持人文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和合”与“友爱”的共通之处在于和谐与合作。放眼当前的国际关系,各国意见不同是客观事实。和合外交意味着,双方观点不同也不能全盘否定对方,而是必须努力与对方和解,这样才能建立双赢的局面。马耳他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韩弥敦认为,推动世界实现可持续、公平的复苏是共同的目标,而和谐与合作可以达成这一点。

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中、日、韩、法等十几个国家的政界人士、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150人参与研讨。

论坛期间,同步举办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和“天台山和合文化基金会”揭牌仪式,开展了《中国关键词》多文种系列图书和“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丛书推广发布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