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范围更广、流程更简化、服务更便捷

2021-12-10 17: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王文君、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隆学文介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在2018年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关于住院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当时用“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10个字总结概括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流程,现在我们看到很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也已经开始推开,这个流程政策上有什么不同?老百姓在异地就医的时候关于门诊的跨省费用直接结算还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李滔】

在2018年也是由我坐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刚起步的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相关的政策和流程。今天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继续向前迈了一步,从住院走向了门诊,到底在政策上和流程上有哪些是相同的,有哪些是不同的,借这个机会,还是由我和各位媒体朋友进行一个交流。

我们在门诊和住院政策和流程上,有相同的,政策都是相同的,政策一贯制的采用三句话: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这个门诊和住院都是一致的。在流程上稍微有一点不同,2018年我介绍的是10个字,到现在从住院走向门诊加了一个字,从10个字变成了11个字,就是“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变成了“先备案、选定点、持卡码就医”。具体来说,和各位媒体朋友详细解读一下,方便广大群众理解我们政策和流程。

就医地目录指的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时候,原则上执行就医当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主要是指当地的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以及医疗服务设施标准都是按就医地的政策执行。参保地政策指的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报销政策执行参保地的政策。简单地来说,在跨省异地就医的时候,医保哪些能报,按照就医地的规定。但是报销比例是多少,最高能报多少,按照参保地的规定。就医地管理,指的是参保人跨省就医的时候要遵循就医地服务和管理规定,就医地的经办人员为异地人员提供和本地参保人相同的经办服务。

在流程上多了一个字,就是“持卡码”。虽然是只多一个字,但是在一些流程上还有一些优化和改进。

具体来说是“先备案”,异地就医备案是我们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提,门诊仍然需要备案,但是现在备案和两三年前的备案有一些优化。一方面备案优化,部分参保地参保人不需要单独为门诊进行一个特别的备案,通过我们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也就是从线下到线上,就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的跨省通办,无需回到参保地开通备案。备案的流程更加便捷,各地参保具体的一些备案要求可以在我们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上的公众查询板块进行相关查询。另外一个方面和大家介绍的是,备案的时候门诊和住院是可以同步备案的。如果前期参保人办理外出住院的备案,我们在这一次跨省门诊的时候可以不用再开通备案,就视同已经开通了备案。也就是说,不管门诊和住院只要开通一次备案,住院和门诊都可以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便利。

另外,选定点是指在就医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还是要进行一个选择,大部分的参保地都延续了住院定点机构选择的相关规定,可以在就医地任何一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就诊。当然也有一些参保地结合当地分级诊疗的要求,采取了与统筹区内就医的相同管理方式,参保人在异地就医时也要在就医地选择几家定点医疗机构,具体情况可查询参保地规定。

持卡码就医,是指原来的社保卡,持这个卡可以直接结算。现在多了一个介质,就是医保电子凭证,除了社保卡以外,现在参保人就医前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激活使用个人医保电子凭证,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的亲情账号功能,帮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了以后,参保人在入院手续、出院结算或者在门诊收费窗口结算时,可以打开APP点开手机上的电子凭证,展示二维码,实现扫码跨省直接结算,特别方便,没有带实体卡的参保群众,通过电子医保凭证就可以实现直接结算了。

总之,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从住院扩大到了门诊,流程也从线下的手工结算拓展到了线上的直接结算。现在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政策和流程可以说是在2018年基础上的升级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范围更广、流程更简化、服务更便捷,我们希望更多的参保群众能够享受到此项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