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个方面推动住院、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2021-12-10 17:3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王文君、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隆学文介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封面新闻记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扩大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地区覆盖面,明年实现全国每个县都至少开通一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请问,下一步全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实施政策?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 隆学文

门诊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是社会都非常关注的。经过了不懈努力,这项试点从区域试点走向了全国试点,即将实现全统筹区覆盖。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我们老百姓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想从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消除痛点这三个方面来推动住院、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线上和线下都能够实现跨省通办。

第一方面,打通堵点。大家都知道,我们针对跨省政策相对比较分散,住院门诊费用地区差异性比较大这一问题,将出台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针对异地就医备案难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改革优化参保人异地就医备案有关流程和管理制度,让政策更趋统一,让流程更加简易,这样的话,老百姓在就医的时候,异地就医政策和备案就更加简明易懂,看起病来也更方便。我们力争到“十四五”末,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能够达到70%左右。

第二方面,破解难点。我们要全力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今年年底前,所有统筹地区作为就医地和参保地都能够开通,也就是说双向开通。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有更多的统筹地区实现跨省门诊既作为就医地又作为参保地,让群众看病能够有更多的选择。到明年底,我们能够尽快实现每一个县都能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提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方便老百姓就近就医。同时,刚才李滔副局长也介绍了,有序开展5种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今年年底前,每个省至少有一个统筹地区开通试点,明年年底前实现统筹地区全覆盖。

第三方面,消除痛点。由于各地客观上存在着异地就医报销的时候有些参保人可能还不能实现直接结算问题,对于这部分不能直接结算的门诊费用,我们正在探索研究通过线上渠道,比如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将相关票据和信息从就医地传回到参保地,这样就可以减少老百姓在报销的时候多跑腿递交材料,同时也能够缩短报销时间。通过这样的一个举措,我们努力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